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莫的博客

读万卷书、行万里路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思考--写在出任考官前 2013年3月24日  

2013-03-24 14:31:55|  分类: 老莫论坛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面试  2013年3月24日 - 老莫 - 老莫的博客

2013年同济大学自主招生面试即将展开,我再次被邀请担任面试考官。为了对学校和考生负责,我已在思考题目了......

上周,我们这个国际团队开展了紧张又富有成效的工作,这是我们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的合影。多少年后,一定不会忘记今天我们为自己的理想而做出的努力......

今天难得休息一天,冲杯咖啡,看看报,看看电视,读读书,充充电。我首先打开油墨未干的《欧洲新报》。我很喜欢这张报纸。首先是朋友办的报纸。该报董事长陈芒和总编范轩都是我好朋友,他们定期从德国给我寄两份。我也接受过他们两次采访。

再者通过报纸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施明德大使、李念平公使、黎一建参赞、温正顺总领事(驻法兰克福)、杨慧群总领事(驻汉堡)、王顺卿总领事(驻慕尼黑)等老领导和老同事、老朋友为国工作的信息,每每读到,我眼前都会浮现出那既惊心动魄,又鸦雀无声的外交工作。

还有就是了解很多发生在德国的新闻和故事。特别是最近连载《把爱留下、把梦带回》一个外交官的德国生活。这是我的好友和同事江秀凯博士大作,他的文笔流畅而深刻。看到秀凯博士的温馨全家福,让我深受感动。他夫人叶敏博士也是一名出色的外交官,经济学家,我的同处同事。女儿叶子是宁宁的好朋友,每个德国假期两人都打成一片。

......

我希望今年参加同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的同学们能够多读读报,关心时事。我的题目一定是关于时事的,并且要求给出自己的观点。当然观点对错不重要,关键考察学生的思维过程。

女儿来信,让我不要关照她母校--上海市建平中学的考生,看看学弟学妹水平即可。是呀,建平中学每年的高考录取率高达98%,重点高校录取率高达90%,500人考入全国前10名大学,就这样的水平,是不需要任何关照的。
......

考生不易,考官也要加油!

思考--写在出任考官前  2013年3月24日 - 老莫 - 老莫的博客
第一个被允许登陆“中国航班”的德国华文报纸。
 
思考--写在出任考官前  2013年3月24日 - 老莫 - 老莫的博客
多么熟悉的身影。 
思考--写在出任考官前  2013年3月24日 - 老莫 - 老莫的博客
我收到的签字礼物。 
思考--写在出任考官前  2013年3月24日 - 老莫 - 老莫的博客
秀凯博士幸福的一家。
 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27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