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莫的博客

读万卷书、行万里路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巧妙 2013年8月31日  

2013-08-31 08:31:04|  分类: 外交生涯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巧妙 2013年8月31日 - 老莫 - 老莫的博客

昨天上午去三里河办事,经过侨办,想起一件有趣的往事。

1998年机关人员分流50%,当时我正在计委外事司做去驻德使馆工作的准备,经历了建国以来最大的一次机关人员调整。分流人员基本上是三个出路:

第一是选择一批年轻同事到高校去深造,最后确定大概是20多人,我的一位兄弟就去了。学成后,多数都可以再回到计委工作。

第二是去下属公司或事业单位。这是主要去向,当然多数同事有机会晋升半级或一级职务。中咨公司大概来了10多位同事吧。

第三是自主择业。这一块可能人不多,15年前的情况毕竟与现在不同,下海还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。如果当时自主择业是主流,我想今天中国至少又会多出几个马云,多出几个李彦宏了,计委不乏精英。

因为我已被选派到驻德使馆工作,不在分流之列,加之许司长与我关系不错,所以裁谁留谁他也不避讳我。50%不是小数目呀,主要由各司局一把手负责。领导怎么选择,真是学问大了。在这个过程中,许司长“教会”了我很多。

到后来,最难的是分流人员的搬出。几个人或几十个人好说,一个个动员催促总不会拖太长时间。然而几百人呢,而且心情也不好,要完全搬出,不拖您个三五年才怪,真是一件非常难办的事情。

可“办法总比困难多!”这话一点都不假。

办公大楼装修!哈哈,这可能是计委成立以来第一次这么彻底地装修吧!全部搬空,临时办公地就借住在对面的侨办。高,实在是高!

那时的侨办可热闹了,到处都是资料,满地的项目建议书和可研报告。差不多一个司局一间大办公室,哈哈,谁来了,全司的人都知道......

装修好,留下的50%人员搬入!就这样,一个看上去无法化解的难题,被巧妙地解决了。

当然,我早已坐在驻德使馆舒适的一人一间办公室里努力工作了。

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2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