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莫的博客

读万卷书、行万里路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怎样做名好教师 2013年10月31日  

2013-10-31 22:56:47|  分类: 教授生涯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怎样做名好教师 2013年10月31日 - 老莫 - 老莫的博客

今天参加同济大学新教师培训,颇有感触。

教师基因
我的父母都曾是“人类灵魂工程师”,如果不是那场浩劫,他们也许早已是知名学者或院士了。看来我也有教师基因,经常活跃在各大高校的讲台上,当然还在斯图加特大学给老外们上了一课。德国大学里,每一个学院只有一位教授,记得那一天,来了四位教授。课前,我的导师特劳纳教授邀请我与四位院长见了面,喝咖啡。后又嘱咐我,上课时语速慢点就可以。

官  本 位
今天讲课的三个老师,举例子不约而同地都是领导讲话。要么是前教育部长,要么是市教委主任。官本位在高校还是根深蒂固的。同济大学主要领导由正局级升为副部级时,大家都开心,国家又多了两个副部长位置。新闻报道,中国要取消企业的行政级别。哈哈,谈何容易呀!

封     闭
上课老师提出,网络公开课带来的冲击是什么?我说是学校的围墙。中国的大学太封闭。不但围墙禁闭,而且大门口有“黑猫警长”严密把守。记得以前到同济,总是被拦住。我就说市科委的,来开会的。这样才能放行。评职称也是,大学不接受校外的评定,只认自己的。其实无形中又增加了很多“无用功”。

素     质
也许现在的新教师学历都高了,不是博士不可能成为教师。但可惜的是素质实在不敢恭维。迟到的大有人在,课堂上的讲话声不断,提前离开毫不考虑上课人的感受,盖章无序争抢......我真怀疑这样的老师能教出什么样的学生?!


怎样做名好教师 2013年10月31日 - 老莫 - 老莫的博客
 
怎样做名好教师 2013年10月31日 - 老莫 - 老莫的博客
这些都是高学历的老师。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0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