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莫的博客

读万卷书、行万里路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称谓”艺术 2014年5月23日  

2014-05-23 21:45:51|  分类: 老莫论坛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称呼艺术 2014年5月23日 - 老莫 - 老莫的博客

全世界都在找他,特别是山姆大叔,急得都找不到北了!我通过自己的渠道不但见到他,还和他......

哈哈,不过这不是今天的主题。换个话题。

与我一起工作的同事或听过我讲座的年轻人都知道,我一直强调:“礼多人不怪!”对人称谓也是,不能吝啬。尽可能让人感到舒服。我的建议是:

去掉副字。比如人家是副总经理,您一上来就叫“王副总”,对也对,但人家听了不舒服,叫“王总”多好,大家开心。又如人家是“副处长”,您非较真,叫人家“王副处长”,对也对,但人家听了不舒服,大方点,叫“王处长”多好,叫“王处”更亲。别吝啬呀!

就高不就低。这主要是不清楚人家的职位的时候!如果在机关,您吃不准对方是处长,还是局长,那您称呼“局长”要好,如果对方是处长,会谦虚地说一句“高抬了”!大家开心。如果对方是“副司长”,您非要称呼人家“处长”,照理也没什么,都是从处长过来的,但他心里一定不舒服,后果您很难挽回了。

......

但昨天我看完一个“小朋友”写的工作简报,我笑了。满眼的“总经理”“处长”、“局长”,没一个“副”字,没有一个“助理”。我把她叫过来,询问为什么?没拿到名片吗?她说:“您不是一直教导我们,要去掉副字,就高不就低吗?!”

哈哈,我苦笑不得。我说那时“称谓原则”,不是“书写原则”呀。书面上就要严格和实事求是了,特别是工作简报、会议简要等重要文件上,是什么职务就写什么,不能随便增减“字”。说和写是有区别的!

记得一次,母亲接受央视采访,提到外交部李司长(时任欧洲司副司长),结果访谈同时,字幕也打出来。李司长马上接到一位老领导的祝贺电话......,哈哈,人们还是很在乎的,一定要注意区别。

......

小朋友吐吐舌头......




 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9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