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莫的博客

读万卷书、行万里路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研究生面试 2015年3月24日  

2015-03-24 21:25:35|  分类: 教授生涯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研究生面试 2015年3月24日 - 老莫 - 老莫的博客

今天是2015年研究生面试,31位来自祖国各地的考生,整整用了一天,汇报一下感想。

很明显今天参加面试的主要是由两类学生组成。一是想改变自己命运的普通大学学生们;二是思路活跃的重点大学同学们。

第一类:想改变自己命运的普通大学学生们
这类同学一听就知道,他们一走进大学大门,就有非常明确的目标,考研!堪称“考试机器”,专攻那几门课,他们考研的成绩比重点大学同学好。可惜他们除了这几门课,其他方面都不关心,其他方面的能力也严重不足。

第二类:思路活跃的重点大学同学们
他们思路活跃,反应快,但专业肤浅。问到研发项目,他们想尽一切办法,猜答案,蒙结果。结果很容易陷入这些大教授们挖下的陷阱。比如教授问,金刚石是绝缘体还是半导体?,同学就答是绝缘体。结果是错的,因为金刚石既是绝缘体,又是半导体。

我的感受和建议:

1、被动与主动。其实考官最主要看学生从事过的研究工作,比如会问毕业论文题目、内容、创新点以及未来应用领域等问题,但往往同学们都回答不出来。其实也不能全怪他们,这是我们教育思维的问题。我们的学生都是被动地按照老师制定的题目和路线开展工作的,不是自身的兴趣爱好!其实这是最大的问题,今后还需要主动寻找自己兴趣点,这样才能全身心投入,才能有创新。

2、背诵与思考。一问概念,多数同学张口就可以背出了,或者回答问题,都是“老师说......"。但一深刨,就卡壳了,说明同学们不善于思考,不勤于思考。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,不拓展、不延伸,死记硬背害死人。

3、时髦与实际。一说论文或科研项目,差不多都是什么3D、纳米、锂电池等最时髦的词汇,长长的题目名称,看起来非常大,非常吓人。但具有多少实际价值呢,我没看到。这也是我国的高校与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严重脱节的根本原因!我国的高校比的论文数量,人家的高校比的是从市场上拿到的研发费用!


研究生面试 2015年3月24日 - 老莫 - 老莫的博客
 
研究生面试 2015年3月24日 - 老莫 - 老莫的博客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6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